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漣響





概念說明

一首首歌曲,喚起深層的過往回憶;也許是一群夥伴、家人的笑容、一句話,或是那個人?當記憶與音樂碰撞掉落,激起充滿情感的漣漪,漣響帶著你回到最初的回憶點,靜靜凝聽感受這一切漣響Arduino連接電腦進行控制:當使用者輕輕推下球體,當球體在機構的溝槽中滾動,透過底部的磁簧開關感應球體滾動的方向,藉此判斷音樂的播放順序;以及運用光明電阻判斷音樂撥放的開關。
























































周佩璇
跨領域心得

這次和設計系一起上課,感受到和以往非常不同的上課方式;上課的內容相當多樣化,從理論、模型製作、技術介紹、腦力激盪到不斷上台提報作品想法,過程相當緊湊。透過上課觀摩各組的想法,也大幅增進思維的廣度;特別是在期末必須完成一個作品,透過團隊分組,不同領域的合作,體驗到溝通、互相了解的重要性

給組員的話

很高興能夠在碩二下的最後一門課,能夠有機會認識大家。並且可以在短暫的學期中,密集的相處,共同完成一件作品。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謝謝大家在這門課的付出與努力,我會懷念我們在教室很苦惱的想idea,卻又忍不住聊東聊西,逐漸認識彼此的過程 大家辛苦了!!


楊若平
跨領域心得

德國社會學家齊美爾Simmel愈多人參與産品的製造,産品的靈魂越少。

這是某日看到的一段話,若在修這堂課之前,我完全不回有任何共鳴吧。然而,在修習這個課程後,簡短的話卻引發我深思。絕非認定自己單打獨鬥的作品最優良,但我認為好的合作作品,是建立在合作夥伴完全成為生命共同體的狀況下才有可能出現。

也因此,老師在初次提報時嚴厲提問"設計的同學在做了什麼?",我想我們是忙著和剛認識的同學們成為"生命共同體"吧,也就是俗話說的"磨合"。不過,一直到最後,好像都沒很成功。

我沒辦法說漂亮的話,老實說,修這堂課的設計同學們,不少次聚在一起稍抱怨自己的組員,我是其中之一。而到期末,不少的設計同仁都大臭臉的去期末發表(不過絕對不能否認,有合作十分很優美的組別),有些人私下都表示這不是個愉快的合作經驗,而且還很不愉快。

那麼問題出現在哪裡呢?一、彼此不清楚對方的工作型態吧,很多同學發怒都是因為"誰說設計系很會拖時間了;還有比我們更拖的人存在"。二、不清楚對方的專業知識,無法達到相輔相成。三、同組之中資工與設計背景的人數2:1,無法制衡。

其實我覺得這堂課不是學習跨領域,而是學習如何"跨不熟的人";但這比較看緣份。對我而言設計是很詩意的東西,只要是和熟識的對象,我都可以和他討論,無關乎專業知識及背景。所以最後期末作業火燒屁股,因此選擇和同系的朋友討論,我的組員反而比較多是在幫我完成我構想的技術部份而已了,這點,對來修課想要涉入一些設計活動的資工同學,某種程度造成他們的失望了吧。

另外,期中花了一千七買了arduino,好像只為了看它的廬山真面目,但比起來,我比較想看太陽馬戲團的廬山真面目耶。不過這點也有部份要怪自己不夠認真吧,程式的部份沒學會什麼。

給組員的話

1.可能自己太沒自信了,所以一直沒有給組員們牢靠的感覺,期末之前進度落後

2.現代人缺的也許是時間觀念吧,該改進遲到的習慣了。我是個很怕別人浪費我時間的人,畢竟欠錢還錢,欠時間一輩子都還不了。

3.或許我們都該反省是否總讓別人在配合自己,不要認為別人配合自己是理所當然,而自己配合別人有如聖人般偉大吧。

4.擇善固執。

5.未來繼續努力吧。


林宇軒
跨領域心得
給組員的話

1 則留言:

  1. 林宇軒

    短短十幾週,在課程中學到了非常多有用的知識,但是實際上運用在期末作品卻碰到諸多困難。一部份原因是時間緊湊,並沒有太多時間做跨領域的交流,保險起見最後仍採專業分工,尤其是我們這組的題目換了三四次,一直到上週才正式拍板,實在沒有多餘時間繼續以小組為單位來討論或是合作,自己在獨力完成軟硬體技術實作的過程也一直不斷在思考這樣的情況究竟該嘗試去改善,亦或是當成上天給自己孤軍奮戰磨練的機會,而最終能將外型和技術整合起來實在很高興。

    自己陸續從大四開始真正有機會接觸到和互動有關的科技,對於使用者的喜好拿捏還是不太會掌握,儘管事後的分析理論看得再多,真正面對人的時候變數總是難以預測;從高中便開始接觸魔術表演,單用話術或肢體語言嘗試改變一個人的喜好還不算太難,但是要端出讓使用者都說讚的互動產品真是難上加難,其中一個關鍵點就是必須透過作品本身而無法親自和使用者作溝通,因此未來非常需要加強如何透過語言以外的方式和別人做溝通。

    究竟何謂跨領域合作?現在的趨勢總覺得應該要什麼都懂一點才好,有點像是自我腦內的整合,但是跨領域要求的似乎又是各領域專精的人才放在一起合作,所以對我們而言,到底該學習的是跨領域的知識,亦或是學習和跨領域的人相處即可?

    對組員們:
    最感謝也最抱歉的是若平,再最後一刻給了一個很棒的點子拯救了整組,明知道妳有論文口試很多事情要煩心,展覽前一天還因為電路出了意外狀況害妳等了整個下午都沒辦法做其他事情。

    希望這門課留下來的「回憶」是美好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