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SA2, D99944001


Twitter 結合各種生活情境的案例層出不窮,如土壤水份不足時植物會自己 Twitter 讓主人知道要澆水等應用。
在看過這些案例之後,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行動裝置與電腦之外的地方使用社群網站並與人類生活相聯結。
因緣際會下,我決定改造日常生活中的物件 (everyday objects),讓我隨時使用日用品的同時,該物件會自動的貼文至社群網站。我首先挑選馬克杯來改造,並訂定了一個小目標,便是在我喝水的時候,馬克杯會自動 Twitter 到我的網站上。
因此,我開始著手以僅次於 lilypad 的超小塊 Arduino - Arduino Pro Mini 作為這次改造的基礎。接著,開始分析喝水這個動作的過程,我們可以知道喝水的過程大概會是:拿起杯子、傾斜杯子倒水入口、放下杯子。
畢竟是雛形製作,我挑選了最簡單的方式來偵測,即放下杯子這個行為。如前面所述,我便以蜂鳴片安裝在杯子底部,並接線於 Pro Mini,接著也將 XBee 模組接至 Pro Mini,以達成無線的訊號傳輸,當然 Pro Mini 需要一顆鋰電池。
硬體部分大致如上所述,軟體部分則是使用 Processing 接 Pro Mini 透過 XBee 無線傳來的訊號。如果蜂鳴片一震動(馬克杯放下而觸發),Arduino Pro Mini 便會將訊號傳至電腦端的 Processing。我們預設這個震動只要超過某個值,就會呼叫 Twitter API 並貼一個訊息 "休息一下喝口水吧" 至 Twitter 網站中。
以上,是我的 Prototype 製作。如此一來,只要用這個杯子喝口水,杯子便會自己推訊息到 Twitter。
當然,也可以將這個概念延伸到不同的日常用品之中。
Space: direct Time: sudden Weight: light Flow: bound 空間上而言,會受限於該日常用品所針對某一特定場合才可使用,所以是 direct。 時間上而言,使用與觸發,都為一瞬間完成之動作,所以是 sudden。 力道上不用過大,即為一般使用情況之力道,因此為 light。 而 Flow 因為考慮到動作被原本的日常用品的使用方式與限制所侷限,動作只能針對該物品原本的使用方式,所以被認為是 bou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