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第四組 FlowBum

FlowBum組員:

網媒所R98944001莊羽柔、資工所R99922022黃莉婷、網媒所R99944024邱豊喻

影片:

User Film-


Concept Film-



照片:






概念說明:

時間是流動的,從不停留。回憶在時間的經過中點滴的累積起來。
隨著時間過去、擱置而沒有時常回憶在我們腦海中慢慢的流逝,漸漸的變模糊
在我們回想過去時,回憶就從心裡的深處慢慢浮現、慢慢變清晰,像跑馬燈般、一幕幕在我們的腦海中浮現。可是,不管回憶再清晰,都不是真實的當下,都和我們有段跨不過的距離。
從以上角度發想,我們聯想到 “”也同樣具有流動的特性,因此決定要藉由水來呈現這樣的概念:FlowBum (Flowing Album)利用水將「流動」的時間和回憶表現出來,並藉由撥動來喚醒回憶,讓它漸漸浮現在我們眼前。
流動的水帶出又帶走照片,就好像流動的時間帶出了令人感動的時刻卻又帶走這些當下;我們會遇見無數個時刻,卻不能使任何一個停止。(畫面是「現在」,回憶出現在每一個「當下」)
流動的水帶出又帶走照片,就好像存在於我們腦海中的回憶,當我們越久沒有去回想、重新檢視,這些回憶也將慢慢變得模糊、不再像當初一樣清晰。(畫面是「腦海中的回憶」,回憶漸漸流向心的更深處、心理上的距離變遠)
流動的水帶出又帶走照片,也像是我們在腦海中回想回憶時,依序想起生命中喜愛的好幾個片段回憶。我們不能使時間停留,但卻可以花上一些時間,好好回想某個珍愛的回憶;這時照片停止往前移動、在畫面的中央漸漸放大、到占據了整個畫面,如同回憶重新從腦海中浮現,占據了目前的心思。(畫面是「我們目前的心思」)
當回憶浮現時,虛擬抽象的記憶藉由實體的水浮現出來,影像折射投影至上方水中呈現,確實在眼前卻又無法真實的碰觸:我們所碰到的只是水,會光影的折射,表現出回憶儘管再清晰,仍然無法真實的碰觸的本質


跨領域學習心得:

網媒所 R98944001莊羽柔

我覺得這次的實體互動設計的期末相當的趕,應該算是我參與過的展覽最趕的一次!感覺這樣規模的作品應該至少要有一至兩個月的準備期才能展覽,但這次卻是要我們必須在兩三個禮拜就趕出來!有點讓我回到了以前大學時代每學期期末展時沒日沒夜趕作品的感覺,只是一起設計的人變更少了!其實我也沒有特別跨領域所以也沒有什麼跨領域學習的感想!也許是因為我大學是設計系的,研究所轉來唸網媒所,我本身一直以來就是個已經習慣跨領域學習的人!這次剛好碰到老師開這門實體互動設計的課程就覺得相當有趣,因為我大學時剛好都是在玩互動設計相關的作品,而且在網媒所難得碰到跟設計相關的課,怎麼可以不修呢?不過我現在有點後悔我在課程的一開始就跟老師說我是設計背景的!畢竟還是有點想跟台科的同學合作與學習,因為領域還是算很不相同,就算都是設計,設計也是有分類別的!我以前是屬媒體設計類的,還是比較偏平面和多媒體這類的設計,我反而覺得在互動領域這塊其實懂得跟網媒所的比較接近!而台科的同學大多都是產品設計類的,在實體expression部分我還是需要多學習的!最後,如果老師下學期還有開課,我的建議是一組應該要有4個人,兩邊領域至少要各2才對!
--------------------------------------------

網媒所 R99944024邱豊喻

對於互動設計的課程一開始是完全沒有接觸過,也對於"實做"出一個作品很陌生,
畢竟資訊相關的課程大部分都是在螢幕上展現成果,也是藉由滑鼠鍵盤來和電腦溝通,
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簡單制式的溝通。
課程初期真的是不知該如何吸收老師上課的內容,所舉的範例和一些大師的分類方法
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不過該如何分類如何把範例套用在更多更多的產品上,真的是毫無頭緒,
只能憑著自己的感覺來分類,不過在初期大家所分享的作業裡面體會到老師上課所教的,
一個意念,一個印象發想成一個實體的設計作品,雖然不見得都是很別出心裁的點子,卻
也可以透過成品感受到設計者的理念與想法。
再開始分組進行期末計畫一直到結束的這段回憶,算是又愛又恨吧,因為不斷的發想出新的點子
,在討論的過程中可以想像設計出來的作品,卻也必須接受砍掉重練的命運,也因為這次期末計畫的
時間太過於短暫,要在這中間找到設計發想和實作的平衡實在是很困難的事情,成品也必須往能越快
實做出來的方向進行,如果再上一次課會希望老師再前面幾堂就分組完畢也提供同學方向讓同組間能
先約時間討論,讓一些好的點子能藉由不斷的討論發想產生和保留下來。
--------------------------------------------

資工所 R99922022黃莉婷

我很喜歡這門課,從一開始聽老師介紹很多設計的概念(在台下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到開始發想form、expression,到最後的final project。
可能因為不是設計背景出身,聽老師說一些設計的概念和原則時,很容易有似懂非懂的感覺,不能很快的抓到「感覺」;但我覺得從小組的互動和一次次proposal及和老師、助教、學長們的討論當中學到很多。
學到不同的人看事情會有不一樣的角度:是功能面重要?還是expression重要?以往資工系統的訓練可能都比較偏「技術」,這次必須同時考慮到情感層面是一個不容易但也有趣的挑戰。
好的點子很重要,但好的點子的發想並不容易。有了點子,也要學習說故事的能力、要使用什麼技術…等等。雖然製作期末作品的時間非常的趕,又一直被不同的人輪流reject :-P,但其實很謝謝這些人給了我不同的思考角度,提出了一些我沒有想過、或考慮過的事情,甚至幫忙我justify我的想法設計,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故事。
這是一門做中學、討論中學習的好課。建議下次開課的話老師可以早一點提出「如何brainstorming」的議題,透過實地的發想討論,往往更能驗證或體會一些設計的原則和經驗法則的道理在哪。:o)
--------------------------------------------


給組員的話:

網媒所 R98944001莊羽柔

很難得同一組的組員竟然都是同LAB(CMLAB)的,在找人與溝通上是蠻方便的!就是辛苦大家題目一直修改砍掉再重來,不過我是還蠻習慣這樣的啦,可能是以前的環境使然!這次的時間相當的少,能做到這樣我是覺得我們都已經很盡力了!我的建議是有時不要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什麼技術比別人弱之類的,要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只要對它有信心它就是一個好作品!然後,介紹時盡量不要別人都還沒開始玩自己就先透露我們的bug在哪!因為不是所有來看的人都是資工背景的,懂得bug的難易度或卡在哪?在設計的角度裡,沒有所謂的bug,僅有做好或沒做好兩件事而已!!最後要說,大家都很棒,拍拍手!
--------------------------------------------

網媒所 R99944024邱豊喻

喔耶~~~終於完成作品也展覽完了!!很高興其他同學對於"我"的照片這麼感興趣,
接下來還有把作品改成鳳甲美術館展覽的工作,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合作,雖然感覺上是改改
flash上的照片都屬於我的部分,不過我相信應該不會只有這些的,接下來也請多多指教了!!哈
ps;大家都這麼熟了應該很know me,可以的話請約下午討論!!XD
--------------------------------------------

資工所 R99922022黃莉婷

謝謝我的組員容忍我肚子餓的時候就會容易生氣XD;很mean又喜歡一直換題目推翻之前的東西(越是被Jones打槍就越想想到一個Jones會拍手稱好的東西 XD 到後來就禁止我去找Jones討論免得期末根本都做不出來 XD);告訴我有時候要堅持自己的想法、發展的更好,而不是很容易就想放棄想新的;等等。
羽柔設計方面真的很厲害,影片海報以及整個壓克力木箱的製作多虧有妳;鯉魚則是默默吃苦耐勞卻要不時被我抱怨,sorry~
大家辛苦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