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Hi Me





概念說明
『Hi Me』在大大小小的刻痕中,藏著成長歲月的痕跡。使用聲音作為媒介,自我審視與紀錄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藉由自己成長的足跡, 在一片記錄身高的塗鴉牆上刻上身高的痕跡,並留下聲音的時空膠囊。

每當希望想起流逝的自己,便輕輕觸碰過往的歲月痕跡,聲音便由過去的自己慢慢把聲音穿過時光的隧道,傳到了現在。當刻痕停在某個高度後,長大的孩子,或是孩子的母親,能夠透過大樹懷念過去的自己。成長中的孩子,也可以透過大樹,留下時空的膠囊給未來的自己。


張衡
跨領域心得/
身為資訊工程背景的我,在學海的路途上,一直對設計充滿了憧憬與興趣。 
極幸運的,選到互動設計這門課,在老師用心的教導下,對於設計有了一個清晰的概念。 
在這學期的課程中,有幸可以跟世界級的台科大設計學院的同學合作,進行理念及產品設計。  
我與同實驗室的胡家誠合作的對像是工商業產品設計所的邱鈴媛,在短短的四個月中, 
不斷的討論與思考我們想要表達的理念以及表達方式,開會八次以上。 
鈴媛是一位經驗豐富且聰明的設計師,在討論的過程中,往往都可以理解到我們想表達的內容。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思考方式 設計系的同學在討論事情時的思考與程序與我所熟悉的不相同。 
當有人提出一個想法的時候,大家不會先否定這個理念。而是針對這個想法去做延伸。 
對理工背景的人而言,一個新的理念,我們會習慣性的用理性的角度思考整個理念的完整性。 
試圖在一個小小缺口揭穿整個理念,畢竟在數位的世界中,沒有容錯的空間。 
但是對於設計,我們要的是一個好的想法。至於實現的方式,可以轉化到其他的空間或物品來表達。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包裝 對於多數理工科系的同學,一個好的產品或是專案最重要的是功能是否健全。 
但是我們大多沒有注意到,一個好的產品其實需要的是好的使用經驗。 
就像apple 與PC,好的外型與經驗總是贏在社會的每一角。  
非常感謝兩位老師開這門課,讓我有這個機會,了解設計,並練習之。 

給組員的話/
親愛的兩位好, 
跟兩位這麼傑出與優秀的人才一組,真是小弟的福氣。 
從第一次組成一個團隊至今,經歷了不少事情。 
在鈴媛的精心領導下,我們的討論總是很有效率,且有深度。
並且在每次討論時,家誠都可以很自在的扮演正反兩方,讓我們理念更加完整。  
礙於時間經濟以及科技發展等等因素,很抱歉我們沒有辦法在期末展示上, 
將我們當初最希望完成的理念加以實現。 
但是我相信,變了形的hi me,也是萬中之選的設計。 
雖然沒有花俏的外型與動畫。 
但是這個設計若長存於家庭中,一定能引起共鳴與思念。 
我對我們的作品有絕對的信心。 
再次謝謝兩位  在我人生的里程上,寫上輝煌的一頁
胡家誠
跨領域心得/
工程的我,總是無法很輕易的把設計的概念給活用,
常常設計或是想法都太過工程,使得每一個project或是想法都不甚好用。
對我而言,一個優秀的系統,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有好的設計界面。
而TUI,是我認為最優秀的UI介面之一。

這次有機會能夠與台科大的同學合作,更在課堂上學到了許多與設計相關的知識,
在這一個學期短短的時間裡面,學到了關於介面設計的基礎,
甚至有機會進行一個設計的project實作。

在實作的過程中,也很有趣。
不管是跨領域合作,那種不同思維跟概念,對於成品的理念跟要求都有所不同。
設計的特點跟處理的方式也相當有趣。

採用絕對正面的方式去構思一個新的idea。
而非原本二元式,直接批判一個概念的好壞,或是單純去找尋實作的方法選擇。
更重視一個idea的表達跟意涵。這是在工程沒有辦法體驗到的事情。
因此,對於設計一個好的想法跟form,還有純然的實際面的工程,
兩種似乎衝突,但是卻對一個產品都有絕對必要性的概念,
在這樣的跨領域的合作之中,的確是非常有趣的一個體驗。

這堂課真的令我獲益良多,
感謝參與這堂課的所有同學跟助教,更感謝老師的指導與教學
令我們有機會藉此成長。
給組員的話/
兩位好,
在這次的project中,很感謝兩位的包容跟幫助。
如果少了兩位的任何一位,我想勢必沒有今天優異的成果。
每次的討論,久居總是能夠先我一步看到系統的問題,以及可能解決的方法。
而鈴媛則總是在最關鍵的地方,指導了我們討論的方法、方向以及最重要的核心。
能與兩位優秀的組合合作,是我的榮幸。

經常,對於project理念的不同,讓我跟久居常常有所爭執。
也很感謝久居求好心切的態度,讓我們的系統能往更好的方向成長。
雖然我們的系統最後在sensing的部分有所缺漏,在筆的form也不是很好,
但是我想在這幾天,大家都已經盡力了,而且我們的表現也真的很棒。
常常由於我個人的因素,令兩位緊張,也感謝兩位的包容。
希望還有機會能與兩位合作,謝謝。

邱鈴媛
跨領域心得/

在跨領域的合作之前,從來沒有想過或許世界上有另一種聰明腦袋人,講話的時候很有邏輯,聰明的意會後生出自己的想法,討論的時候分分秒秒需要到腦力燃燒卡路里。以前腦力激盪當中有一個角色扮演法,經由不同的角色扮演,以不同角度討論產品不同的面向,經過跨領域合作之後,角色扮演不是可以妥協的暫時扮演,是真實人生的不同看法,因此知道自己不能再用自己的想法做設計,設計經過各種不同領域的探討,面臨許多重重的關卡,卻是讓設計更加確實的良藥。

第十一組的聰明腦袋人幽默風趣,善良大方,是少有的奇才,脾氣好個性佳做起事更是精明幹練!如此這般的聰明腦袋人還一次被我遇到兩位!



給組員的話/

第一天上課的時候狐狸幫我撿掉在地上的礦泉水,做拉邦動作分析的畫圖作業抽到了狐狸的圖,狐狸是個很有想法的好人。第一次聽到張衡的名字是久居在課堂上勇於發問,作模型的時候久居準備了橢圓板跟圓形板,正方形割起來一絲不苟,久居好認真,手拿筆刀的我自嘆不如。從那時候對你們的印象到現在,好感越來越深(這可不是告白!)狐狸總是在腦力激盪的時候講出許多有趣的想法,聊東聊西的很愉快,久居總是好有思考邏輯好認真負責的好青年,聊東聊西的很愉快。不管何時,腦力激盪的時候很愉快、卡關的時候很愉快,認識你們,真的是件愉快的事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